人大常委會通過皇崗口岸管轄決定草案 李慧琼:提速審議本地立法 – RTHK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審議通過授權香港特區對皇崗口岸港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草案,為口岸實施一地兩檢提供法律依據。

出席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在北京接受訪問時表示,非常感謝中央政府和常委會的努力,重建後的皇崗口岸通關能力提升4倍,由原本每日處理5萬人次增加至20萬人次,相信通關後可以大大疏導人潮和加快過關時間,讓香港更好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她又說,新皇崗口岸除「一地兩檢」外,亦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在深圳灣口岸和西九龍高鐵站也未有採用,市民只需上落一次車、排一次隊,預計一般情況下5分鐘即可完成過關。

李慧琼表示,目前已經行了重要一步,特區可以在特定區域執法,下一步由國務院作決定,立法會再進行本地立法,通過試運行後,特區政府和深圳相關部門會決定最後通關日期。她說,立法會將提速審議,希望配合和盡快讓皇崗口岸投入服務,並會確保本地立法的審議質量到位。

根據早前公佈的決定草案內容,常委會授權香港特區在規定期限內,依照特區法律實施管轄和禁區管理。授權區域包括港方口岸區及連接口岸的落馬洲大橋深圳段橋面、可經由橋面進出的大橋箱樑內部和連接道路路面。特區政府以租賃方式取得授權區域的使用權,租賃期限自啟用日起至2047年6月30日,期限屆滿,經人大常委會決定可以續期。

編輯:黃佩珊

Comments (0)
Add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