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web page counters

特區政府稱感謝中央支持成立皇崗口岸港方口岸區 – RTHK

特區政府稱感謝中央支持成立皇崗口岸港方口岸區 – RTHK
0

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表決通過授權香港特區對皇崗口岸港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中央對成立皇崗口岸港方口岸區的大力支持,感謝廣東省人民政府及深圳市人民政府一直以來的合作和支持。

發言人表示,今次決定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更好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的高度重視與支持,對加強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便利兩地之間人員往來和經貿活動,以及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均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是「一國兩制」優勢的充分體現。

當局表示,重建後的皇崗口岸會定位為港深之間最重要的24小時客運陸路口岸,並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嶄新通關模式,進一步提升旅客通關體驗和效率。整體通關時間將從原來落馬洲/皇崗口岸的約30分鐘,大幅縮短至約5分鐘。新皇崗口岸的設計通關流量會增長至每日20萬人次,而在港鐵北環線支線開通後,更可提升至每日30萬人次。

人大常委會授權香港特區自皇崗口岸特定區域啟用日起,在規定期限內依照特區法律實施管轄和禁區式管理。

授權區域包括港方口岸區及連接口岸的落馬洲大橋深圳段橋面、可經由橋面進出的大橋箱樑內部和連接道路路面,由國務院確定有關區域的啟用日期、具體坐標和面積,於規定期限內不得變更用途。

特區政府以租賃方式取得授權區域的使用權,租賃期限自啟用日起至2047年6月30日,期限屆滿,經人大常委會決定,可以續期。

編輯:鍾慧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